创办人有话说

在怀念和追思中的负罪和愧疚感

发布时间:2015-04-14    浏览量:1522

       慧灵25周年了,在漫长和短暂的岁月里,我们(师生)经历过若干次生老病死的伤痛悲哀。由于成立的时间最早,生老病死正常死亡的学员基本都发生在广州慧灵。

       据说以前国际上的统计显现智障人士的生命周期一般在40岁左右。这一点也许符合事实,因为当时的保健条件很有限,而随着全世界都在提升保健水平,特别提升了心智障碍者权力为本的意识,我们相信这个福祉也带来健康寿命的延长!现在,60岁以上健康生活在慧灵的服务对象也有好几位呢!

       在慧灵,每一位去世的学员,不论是在家里、在医院还是在机构逝去,我们都规定要有正常人去世一样为亡者举行追思,体现一个生命的尊严和平等!

       也有一些去世的学员父母家人也都早不在世了,所有的后事甚至捧死者的遗照和骨灰都是慧灵人认真做的事儿。

       我们从2004年开始,在香港嘉道理资助下就开始了“生命好时光--临终关怀服务”项目,内容还包括服务对象和最后生命阶段的父母亲相处和惜别。

       25年的慧灵历史一共发生了四单意外生命事故,其中有两单是责任事故(溺水和玩火)。这些事故,不论是责任事故还是意外事故,都使我们慧灵人很愧疚,特别是两次付出生命的责任事故(1996年夏天校园装修中,老师带学员在校园边上的溪边玩耍没及时发现8岁的董俊豪滑下水,随水漂流了一百米才被发现但已经溺亡。2008年6月,天津慧灵的“家庭妈妈”把12岁的马兆荣锁在家里自己出去买菜,小荣玩火引发火灾造成窒息身亡),使我们长久地怀有深深的负罪和愧疚感。我们今天再一起哭喊呼唤小豪和小荣,对不起啊!

      自此,每年小荣出事的日子6月10日就定为全国各地慧灵统一的“610生命价值警钟长鸣警戒日”!
      我们永远怀念每一位逝去的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