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P20伙伴计划|如何处理社区邻里关系,孟维娜支招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量:1492
武汉蜗牛家园是一家民办非盈利性公益组织,创办于2008年元月,正式注册于2020年5月。是心智障碍者家长互助组织,服务心智障碍人士及其家庭。


2021年搬新家,刚搬入该小区不久的蜗牛家园,与街坊们还处于“磨合期”的阵痛当中,难免的有不少的困扰存在,甚至接到部分小区居民的不理解和投诉也是常有的事。

慧灵也有很多类似的经历:2000年,孟维娜把慧灵从广州开到了北京,自己也搬回来了北京。可刚来不久,位于北京方庄的社区就收到了投诉,住户们找到了物业,控诉慧灵带来的10个孩子“精神有问题”“对别的住户有潜在威胁”等等。

而孟维娜极力解释,但是物业也无能为力,慧灵只能“搬家”。 吃一堑长一智,孟维娜在新小区做了大量调研,提前和邻居打好了招呼,选取了一楼的房子,“这样一来少走楼道,别人撞见我们的概率就小了很多”,在搬来之后,主动帮社区铲除小广告、打扫街道、清理生活垃圾,逢年过节也主动向邻居们送出孩子们自制的小点心,还有在小区挂出海报,让邻居们也了解心智障碍的知识。在那之后,北京范围之内投诉的情况几乎没有了,久而久之,连慧灵举办的小区活动都有居民参加了。

image.png

在得知武汉蜗牛家园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后,孟维娜为蜗牛家园提供社区扎根的慧灵经验,给伙伴机构提供一些思路及办法参考。5月份,蜗牛家园的朱老师反馈道说小区的接纳已有了逐步开放和提升。      
                                                  

为伙伴机构提供“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培训”



武汉市江岸区蜗牛家园心智障碍人士服务中心是一家主要服务于小龄心智障碍者的机构。慧灵服务部为蜗牛家园提供了“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计划(IEP)”。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