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和支付宝一起,帮助心智障碍者回“家”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量:1505

名叫“转好”的女孩真的转好了

在慧灵有一位名叫“转好”的心智障碍女孩,不会说话,但是非常爱笑。转好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爸爸妈妈文化水平不高,每个月家里的收入非常微薄。日常爸爸在工厂打工,妈妈在田里耕种,其它时间在家里照顾三个孩子。


转好的两个哥哥是比她更重度的智力障碍青年,三兄妹无法上学一直呆在家里;农村的人文环境比较排斥障碍者的家庭,觉得他们不吉利,转好的家人都感到很无助。

image.png

智力障碍的大哥在幼年时就因不懂保护自己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双腿,现在每天都是在地上爬行。二哥也是每天弓着腰在家里行走,无法生活自理,平时生活全靠爸爸妈妈来照顾。


转好出生后就像她的名字一样转好,但只是比两个哥哥好点,她能自由行走,不会说话但喜欢笑,看上去比哥哥们好,只是生活仍无法自理。

image.png

转好比两个哥哥幸运,在机缘巧合之下,转好家庭遇到慧灵,当时也得到有心人的支持,让转好有机会进入慧灵生活和学习,妈妈照顾的担子稍微轻一些。

image.png

慧灵是一个为心智障碍者提供社区康复服务的专业机构,社工们根据转好的个人能力综合评估,为转好制定个别化支持计划,从粗大动作、精细动作、社会适应等训练开始,慢慢培养转好的生活自理能力。


转好满18岁以后,进入慧灵农场工作,社工们随之为转好制定个别化服务计划,培养转好的工作能力。10多年过去了,转好从一个生活无法自理的小女孩,转变为一个可以生活基本自理,可以做点简单农活的阳光女孩。


慧灵已经是转好的第二个家,每周一转好都特别开心去慧灵,转好的家人也希望转好可以一直留在慧灵。

image.png

《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18版披露,截至2017年底,全国仅有6%的心智障碍者获得精准康复服务。无法获得精准康复服务的心智障碍者,往往只能呆在家里,家庭成员因为要照顾Ta而身心疲惫。

image.png

国家十二五规划对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完善康复网络,初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受康复服务”的目标,慧灵作为一家专业服务残疾人的机构,因应每一位心智障碍者的个体特质提供个别化康复训练,通过物理治疗、知动/感统训练、艺术调理、社区融合、职业训练和支持性就业等支持心智障碍者的社区康复。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生活的步骤,对于有心智障碍孩子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家庭的经济来源本来就单一,疫情让他们的生活、生存压力更为不堪:一方面,心智障碍的孩子非常渴望回到机构接受服务,另一方面,家里的经济收入锐减,难以承受心智障碍孩子去机构康复所需缴纳的服务费。

image.png

我们希望藉由社会力量的支持,在全国28个城市为陷入困境的心智障碍者助学助养,让障碍者可以像往常一样回归正常的康复服务,不因经济的原因被困家中而造成家庭的照顾压力。


心智障碍者的障碍伴随其一生,因此针对障碍者的康复服务也是伴随其一生。慧灵自上世纪90年代开展社区化康复服务,在全国38个城市为5000+心智障碍者提供社区康复服务。本次资助,将通过支持障碍者所参与服务的28地机构,从而支持障碍者获得适切康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