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这期硬核的慧灵督导培训班,今天在昆明开课了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量:1638

八月的云南,古香古韵,八月的昆明,繁花锦簇,桂花飘香,渲染出城市五彩斑斓的画卷。也吸引了20余名慧灵人,为着同样的目标,相聚春城昆明,学习服务督导的实践经验。

image.png

本次督导培训是台湾玛利亚基金会对慧灵合作帮扶以来的第二期培训,由陈怡君王慧贞两位导师负责本期督导主讲。

image.png

台湾玛利亚社会福利基金会 陈怡君(园长)

image.png

台湾玛利亚社会福利基金会  王慧贞(副主任)

督导培训的连续开展,搭建起慧灵服务骨干专业学习和沟通交流平台,势必将进一步提升各地慧灵的服务水平。

image.png

上午9:00,中国慧灵服务经理李惠萍老师以一段简单的介绍拉开了本次督导培训的序幕,在大家的期待下,台湾玛利亚社会福利基金会陈怡君园长上台开讲,今天的内容主要教学活动规划督导,服务活动规划督导两个方面,通过课前的预热和分享,大家基本了解了课程的目标和意义,提前梳理了在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或困惑,带着这些困惑,在接下来的一天课程中,寻找出我们的答案和解决之道。

image.png

一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一个人的想法也是有局限的,不同地区不同情况,每组成员间的激烈讨论,导师与同学们的互动,都更好的促进理解与吸收今天的培训知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影片分享环节,我们看到了身心障碍者在体育竞技方面的自强不息和惊人表现,笔者也是第一次了解到残疾人地滚球这个运动项目,硬地滚球是目前残奥会20个竞赛项目中没有对应奥运会竞赛项目的三个特殊项目之一(其它两个项目是盲人门球和轮椅橄榄球)。

image.png

参加的运动员都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在这项运动中,由于参赛选手都是不同程度的身心障碍者,所以,他们的支持方式也是不同的,根据程度搭配使用轨道辅助、助手辅助、轮椅辅助等支持方式,这项体育运动,能在他们身上大放异彩,离不开项目的设计者和支持者,可以说这是一个充满着人文关怀的运动,对我们在服务活动和教学活动的规划有着很有价值的指导意义。

image.png

下午的课程在游戏互动中拉开了序幕,简单的互动赶走了大家的困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接下来的培训,通过上午的深入学习,下午在导师们的正向引导下,大家认真分析,运用所学设计出活动计划。

可能有人会说,活动就是带服务对象玩,还用规划吗?so easy!,这就大错特错了,如果有人这样说,我会用今天听到的和看到的100多页的PPT去反驳他,对于服务心智障碍人士,日常活动的开展绝对是门大学问,涵盖的内容也是方方面面,单单生活领域对照,都有身体福祉、情绪福祉、物质福祉、个人发展、自我决策、人际关系、权利、社会融合多个维度,参加今天培训的学员们你们掌握了吗?

image.png

在笔者看来督导培训的理念是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出来的,更趋向于行动研究,是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中成熟而强大的,是钟情于服务心智障碍人士,爱的深沉而眼含热泪,在不忘初心中成长积累,探索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