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喜报|创办人孟维娜荣获凤凰公益“行动者联盟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量:1718

      12月9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支持,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以及战略合作伙伴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将在北京举办,本次公益盛典包括高峰论坛及颁奖典礼。

1.jpg

慧灵创办人孟维娜女士以总票数第三的排名入选凤凰网公益“2018行动者联盟年度十大公益人物”。

       孟维娜在凤凰网公益“行动者联盟”发表的获奖感言:首先感恩凤凰公益更感激改革开放的时代使我三十岁时有立命立业机会,然后,我可以感慨一下吗? 现在我不是表达委屈更不是埋怨,我只是自己问自己,奋斗了30多年,在60岁多岁的今天获奖,是不是太晚了?是不是来不及了?因为服务心智障碍还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做完,而在公益社会生态中,心智障碍永远处于最底端,我今天的感慨,希望引起社会和基金会对心智障碍群体的关注!谢谢!

      孟维娜声称自己更愿意是“社会改革参与者行动者”,但她说苦于位低言微,没发挥出影响力!

      颁奖典礼揭晓历经近5个月,由评委会17位专家经过多轮评分筛选,最终从902名报名者、80名入围者中脱颖而出的“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企业”,以及年度“最具网络人气奖”、“特别贡献奖”,以表彰过去一年,为中国公益慈善行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行动者。

2.jpg

      盛典特别邀请了热心公益的演员赵薇、陈数、余少群、孔维、吕佳容、蒋璐霞、斓曦,唱作音乐人白举纲,音乐人马頔,唱作人李霄云,青年歌唱家吕薇,00后原创歌手钟易轩,女排奥运冠军、惠基金发起人惠若琪,中国击剑冠军孙伟,2016年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冠军孔敬现场助阵。

3.jpg

入选理由

        慧灵是一家独具特色的非盈利、非政府专为心智障碍人士服务的社区机构。作为国内最早期的社会公益组织之一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先后在北京、广东、 陕西、青海、天津、重庆、湖南、甘肃、和香港等省份直辖市及特别行政区开展了分支机构,共有超出1000名智障学员在慧灵生活并接受服务。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育盟”项目(香港嘉道理基金会资助),为其他落后的智障人士服务机构提供相同于慧灵服务模式的优化和复制。有15家机构认同并积极参与。

       30多年前,慧灵接收的都是心智障碍群体里程度最严重的一群人,毫不讳言,慧灵分担这些家庭的生活重担;

       30多年后,慧灵遍地开花的背后是孟维娜沉甸甸的爱心和对社会、对心智障碍人士的一份责任。 

主要事迹

       让心智障碍人士做到“自强、自立、自理、互助”是孟维娜创办慧灵的初衷。通过学习和探索,孟维娜将传统封闭服务模式转向社区服务模式发展,成为了中国大龄心智障碍人士托管领域的“异类”。

       目前,慧灵的1500名服务对象中,有超过50%住在「社区家庭」,就是由5-6名心智障碍人士和1名“家庭妈妈/爸爸”组成一个家庭,每个人都要承担煮饭、清洁等家务,与邻居共享和管理社区设施,模拟正常人的家庭生活。

    “让智障人士在普通人的社区里快乐骄傲地生活,发现和体会自己的价值”一直是孟维娜的一个梦想,也是她创新和努力的精神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