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19年的坚守,她成了6个娃们另一个妈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量:1279

image.png

2002年慧灵服务刚落地西安的时候,王春燕阿姨就来到了慧灵,在家庭辅导员的这个岗位上一做就是19年。19年来她默默坚守,尽自己努力让每个出现在她生命里的学员都能感受到生活的意义。


image.png

01

因为你我,社会变得包容


慧灵社区家庭和寻常的家庭没什么不一样。不同的是,在这个家里,有一名家庭妈妈和家庭助理,生活着6名心智障碍者,他们像兄弟姐妹一样,共同分担家务、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

碰巧的是,生活在王春燕家庭的心智障碍者都是男孩。

有爱舞台的唐宝奇奇,有爱照顾伙伴的帅帅,有喜欢碎碎念的自闭症男孩阿肖...

image.png

同事回忆说,王阿姨有次操着一口纯正的陕西话讲:“额给你说唉,俺们那会带学员坐公交车,捏窝人都宁愿站滴远远滴,都不愿意挨着俺们学员,你看现在,好些人哈给娃们让座,额说不用让,都是大小伙子,站一会,现在人对这些娃们(心智障碍人士)多友好滴”。


十几年前,社会对心智障碍群体的接纳和包容度还不高,心智障碍者社区融入有诸多障碍,甚至有时出行都是一个困难,这些问题的产生大多源于人们的不了解。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公民对心智障碍者的接纳和度得到了改善。慢慢的,不好的称呼变少了,善意的微笑变多了,偏见隔阂变少了,接纳尊重变多了。

这些改变,离不开多年来国家层面公众教育和政策支持,离不开日新月异互联网的使人们信息面变的宽广,更离不开千千万万像王阿姨这样坚守在平凡岗位默默付出坚守的公益人。

02

初到慧灵,跌跌撞撞


王阿姨刚来慧灵时,因为没有任何与学员相处的经验,工作起来感觉压力很大,内心也非常煎熬。有孩子的晚上整夜不睡四处摸索,有的孩子有一些刻板行为来回踱步,有的孩子一不注意就去卫生间玩纸又把马桶堵了……;

周围人的眼神,部分邻居的偏见,让王阿姨倍感压力。有次一个邻居在电梯里偶遇孩子们而去物业投诉,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并没有吵闹。这些的种种,使王阿姨萌生过离开的念头。

“他们需要你,留下来吧。”,这样的念头一直在王阿姨心头闪现,于是王阿姨决定咬咬牙,再坚持坚持,谁知这一坚持就是19年。


03

不放弃每一个孩子


如何用筷子,怎么用菜刀,电饭锅、洗衣机各种家用设备,王阿姨从细小的事务做起,边教摸索。

新来的学员阿给王阿姨的印象最为深刻,因为阿潇所需要支持的程度比较大,穿衣、吃饭、如厕、洗澡样样都需要支持,又不太会表达自身情绪,经常是又喊又跳的。

她看到阿潇瘦小的身影心里又难过又着急,又要照顾好全天都需要支持的阿潇,又要兼顾好其他家庭成员,这一难题让王阿姨陷入了沉思。

王阿姨决定与机构的社工一起讨论,探讨如何解决,随即大家根据阿潇制定了支持计划。王阿姨担负起每日的训练和反馈,先是一口一口的喂阿潇吃饭,待身体稍胖一点后,王妈妈开始教他使用筷子。

由于阿潇的不擅长做精细动作,夹筷子经常夹不准,王妈妈就先让阿潇练习串串珠培养专注力,王阿姨还为阿潇做了一个学习筷让他练习。

阿潇在一年多的训练中做了大量的练习,重复,一遍一遍的积累终于能够自己拿筷子夹菜吃了。我们都为阿潇感到开心,但训练期间的心酸和只有阿潇和王妈妈知道。

在她的耐心支持下,孩子们都能慢慢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点点滴滴的陪伴,见证学员们的变化。

从需要支持,到部分支持,再到部分独立,朝夕的陪伴也使孩子们和王阿姨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即使假期回到家也不忘念叨王妈妈。

04

热爱生活的王阿姨“一家”



每一位去过阿姨家庭的志愿者都会夸王阿姨家的阳台真漂亮啊,各种各样的绿植郁郁葱葱,房间、阳台布置的温温馨馨的,阿姨说这是她和学员们一起照顾的成果,

不仅是家里的花花草草,每一次家务、每一顿可口的饭菜、每一次歌舞活动都是所有家人集体所追寻的美好生活。

一个有爱有温暖的社区家庭在王妈妈的带领下,有了家的模样,有了它存在的意义,她和学员们的故事都有家的味道。

05

岁月如歌,王阿姨正式退休


时间过得飞快,4年前就到退休年龄又返聘的王阿姨已经59岁了,

我们多想有些人永远都不会老,在她热爱的地方永远积极向上,生机一片。家长们希望她留下来,一直一直陪着这些孩子。

image.png

image.png

可是时光呀,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人,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劳累、家里的琐事,仿佛都在提醒王阿姨该退休,休息一下了,近日王阿姨决定正式退休了。我们也祝愿王阿姨在退休后的日子里美满幸福。

在全国42个有慧灵社区服务的城市里,还有着 81个社区家庭辅导员,他们也像王阿姨一样默默的坚守。如果您也愿意支持我们的社区家庭,可以在99公益期间支持我们的“八双筷子一个家”项目,用于帮助心智障碍者建立更多的社区家庭。